过得好快的2020年

        2019年写年终记录的时候还是在济南搞三调,圣诞节的晚上,下着雪,听着歌,感觉就像是昨天一样,2020年这一年过得飞快。一晃,一年就过去了。

        已经在新岗位待了快2年了,呼呼啦啦的做了好多事情,特别是近期,因为科室少了一个人,导致工作异常繁忙,自己思考的时间被严重压缩,一上班就像只小蚂蚁一样忙忙碌碌跑来跑去,挺累的,有时候都觉得脑袋要炸掉。近期对这个感觉印象极其深刻,所以抱怨了几句,不说这个了,总结一下吧。理科生欠缺的就是归纳总结,争取我每年都能写上几句,记录记录。

        一、先说工作吧。2020年全年记录的工作目录为457个,算上乱七八糟的,得有500多项工作吧。1月份的时候仍旧在济南调度三调工作,熙熙攘攘的,轻车熟路,顺利报上。年底就梳理梳理工作,整理了当时的三调工作。去济南了几次拷贝资料对接工作等,处理处理保密工作,一直到过春节。春节后,赶上疫情,当时还在农村老家过年,整个村子被封锁了。还在家里父母收了不少大白菜,足够吃许久,面等物资也齐全,水是自己村自来水,不担心吃饭饮水问题。每天带着娃去后山无人区的山楂树地里转转,每天至少一趟,娃娃挺开心,还偶尔带个画板去做做画,观察着附近的一草一木,画来画去。我们两人都是电话处理工作,家里冷,吵吵嚷嚷的,没有工作氛围,效率明显不高,稀稀拉拉做了点工作。有一件事情不是很开心,领导周六打电话,也不问青红皂白,说疫情也没啥影响,让明天赶回去上班,我说回不去,村子都封了,挺严重的,还非得让回,顿时觉得领导真的是有点过分,当时农村搞的特别严肃,每天村子检查量体温,追踪外来人口,设卡拦截,车载大喇叭整天来回喊话各种疫情的危害等等一系列的事情,我们都感觉世界末日快到了,放在古时候那就是一个黑死病、霍乱或者鼠疫这样的事件,领导竟让还说没事,真够扯淡的。在老家整天好菜好饭吃着,都胖了许多,哈哈。爸爸妈妈总体上也是很开心的,难得这么长时间能在一起,除了对疫情的惊恐很难控制外,大体还能过得去。我们坚持到正月十八,对象实在不想继续在老家待着了,可能是工作压力,也可能长时间在我老家待不习惯,所以跟爸妈说了说,便冒着疫情风险、冲破重重困难开始往回赶。村子出不去,那就找小路出,爸爸骑着自行车去探了探路,回来说能出,有个口还没彻底封死,就是不太平整。既然能出,那就走吧。走之前决定一路上不下车,一直到家再下,可没想到一路上那么困难。收拾好物品,启程。小车底盘也不知道被蹭了多少回,终于出了小山村,来到大路上。刚到大路,就遇到了盘查的,量体温,给消毒,问哪里的,去哪里,干嘛去等等之类,还要实名登记,那几位工作人员做的是非常扎实,点赞。上高速后,我给媳妇孩子说,我们坚持一下,一直到家都别下车,路上太危险了。我选了一条不需要下高速的路线,省得反复的被盘查,争取一下直达,减少风险。一路上好在路上基本没有车,我们基本一直120公里/小时的速度直接跑到了所在的城市,下高速的时候尴尬了,不让下,让遣返!这个时候是真的很麻烦了,让我们联系社区、工作单位等,开证明,让派人来接,我们是尽一切办法各种处理,期间跟社区、工作单位、物业、政府12345等等反复的沟通了许多次,后来高速口的工作人员态度有所软化,我们就通过收费站,赶快往小区赶。期间确实遣返了一批人,最远有天津的,也有东营的、菏泽的等等,太不容易了,不知道那几个哥们后来怎么样,是不是跟武汉上那位一个月没下高速的卡车司机一样那么悲催,反正我们是可以回小区了。一路上,基本没人,很快就到小区了。小区物业又开始阻挠,不让我们进,好说歹说,各种承诺,两周内不出来,让我们提前买好足够的吃的喝的用的,老老实实在家隔离,我们也不想冒着风险出来,万一自己得了,出来传染人不对,万一出来被人传染,更不对,总之不出来就是最好的对策。一家伙待了2周,终于可以自由活动了,抓紧给一个同村的人送去了家人让捎的材料。然后开始上班。这个时间基本不像一开始那么夸张了,可能新增的比较少,国家控制的也确实极其到位,整个社会的恐慌感渐渐减弱了,工作等一切事情都开始慢慢恢复。

       上班后,工作整体在推动,但是比较缓慢,上级下发的指令也基本限制在尽可能少外出的范围内,慢慢依照执行,趁着有时间,把工作中积累的各种材料整理了一下,弄了10几个档案盒子,捋了捋,分了分类,规整了许多。3月的时候,去了趟济南,动车上还是严格的,再也没有像以前那样吵闹,都是安安静静的,基本没有说话的,大家都很认真的带着口罩,警惕身边咳嗽的人,按照列车员要求安安静静老老实实坐车,好在一切顺利,济南那边基本恢复正常秩序,餐馆吃饭都没问题,需要查看健康码、登记等。后来又陆续跑了几趟济南,工作方面的事情。5月份又开始集中上报,在济南出差一段时间,没搞到全省第一,一个县拖了后腿,弄了个全省第二,也不错。期间晚上写了一个通报,内容详实,分析准确,各方面都很到位,除了文字水平不咋的,基本体现了我对三调工作的整个调度过程,显示了我做的各项工作,第二名也不是那么好拿的,领导对我在工作中的表现高度满意。这个跟后期安排其他同事去调度对比极其明显,8月份的时候,我忙别的事,基本从三调完全抽身不怎么参与三调了,也就没有去现场调度,弄了个全省倒数第二,哎,呵呵。

        5月开始接触互联网+监管工作,国务院推动的这项工作,本来跟我们科室没什么关系,但是由于种种原因,由我们科牵头处理这项工作,一来二去,整个局基本由我来处理了。一开始的那真的是焦头烂额,局里几十个科室,逐个对接工作,逐项研究分析,跟市场监管局、大数据局、省厅各种对接、请示、汇报等,那感觉用俗话说就是日了狗了,真的是要命,经过半个月的认真研究,总算是摸清了脉络,也把工作梳理清楚了,整体上经历了工作上做大然后做小的过程,了然于胸。同步还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、系统建设方案相关工作都由我负责,压力挺大,但是都在正常推进,一切还好。

       随着工作的陆续开展,基本完全陷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、互联网+监管等工作中,今年省厅、市政府、公安局、大数据局等搞了五六次,从来没有这么多次。而且这个工作以前没有进行过清晰的梳理,上下级衔接方面非常脆弱,都没有明确的联系人,彼此没有统一的步伐,我们科由于也是刚刚接手,基本都是从0开始,工作开展起来这难度可想而知。期间完成了三调方案的论证完善,完成信息化规范的编写、征求意见、评审和验收等,网络安全每次的检查汇报,信息化常务工作的对接组织等,很困难,很难搞,但是也都扛下来了,现在逐渐越来越顺了。

       简单总结下,完成了从三调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、互联网监管工作的转场。各有各的难处,各有各的挑战,各有各的乐趣。

       二、个人方面。一是文字水平略有提高,写材料还是不太上路, 但是比以前有些进步。二是申报了高级职称,目前还没有消息,可能这几天就下来了。没想到专利那么重要,如果这次没有搞上,明年一定弄个专利。三是近期晚上不吃饭,没想到指标好了一些,脂肪肝由中度转为轻度了,甘油三酯啥的也正常 ,幽门螺旋也没有了,真有意思,看来晚餐这个事还是得注意,少吃或者不吃,早餐午餐多吃点就行,对健康有利。三是可能工作慢慢熟悉了,也有点成就感,心情整体不错,相比于去年的焦虑和不清晰,今年好多了,不敢说游刃有余,但是轻车熟路还是可以的。四是申报了科学技术奖,通过了初步审核,没有以后了,应该没有选上,自己感觉项目定位还是太低,角度和境界都不太行,选上的概率不高,不强求,随缘吧,以后还有机会,研究研究,好好弄弄。五是基金收益不错,细节就不说了。总体感觉中国股市要变化了,价值投资慢慢的越来越靠谱了,整体也越来越规范了,以后还得多选择ROE高的,别太背的话,赚点问题不大。看了点股指、期权方面的知识,很好玩,有机会会试试,别死无葬身之地就好。六是基本没有进行技术方面的学习,这点不好,但是也很无奈,我的近期工作确实跟技术没有关系,也没有学习讨论的氛围,工作忙忙碌碌基本都用在处理这些事上了,虽然不符合自己的长期利益,但是也没办法,就暂时放放吧。七是深度认同了任泽平的“长期看人口、中期看土地、短期看金融”的房地产认识。生活的原因,想再买套房子,苦于房价迷茫之际,有幸参与了一个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的培训,了解到任泽平的相关认识,然后立刻购买了四本书记,用周末两天认真研究了一下,确实有道理。下一步房地产这块的趋势,一二线继续涨,三四线横盘或者跌,结合人口、土地和金融,各地分化明显,结合自己本地情况,顿时明白了许多,淡定了许多,任泽平是个牛人,他这每天十公里的锻炼让我羡慕不已,上学那会我也是参加了三年大学运动会的,400米,800米,1500米,5000米都是有不错成绩的,身体素质还可以,这些年不活动,现在跑个400米都累的不行,那会都能跑到54秒多,现在跑2分,那会800米2分12秒就能完成,现在都跑不下来了,需要锻炼一下了。要强制自己制定并执行一个健身计划,切实提高自身身体素质,提高健康水平,要活到100岁不锻炼指定是不行的。这也是第八,锻炼问题,提高健康水平,好在今年学了游泳,学会了蛙泳,学了第8节,正式学会,后面时间比较紧张,有几节课没上,属于入门级的水平,等新游泳馆建好后体验体验,锻炼锻炼。九是看了有20来本书吧,工具类居多,也有思想、形势之类的,有收获。中国古代文学挺有搞头,以后慢慢研究。

       三、家人情况。娃娃上一年级了,去了个私立学校,学费挺贵的。近段时间以来变化极大,学习也还可以,作业不少,每天回来都要做一个小时作业,一开始很艰难,现在好多了,反正在学校吃三餐,所以放了学先做作业,做完再干别的。前几天拿了个奖状,语文方面的,还挺高兴的。数学也有时候考个100分,还贴门口让我下班回来的时候看到,哈哈。英语不错,可能跟之前参加过培训班有关系。学了学拉丁舞,还演出了几次。美术成长很快,现在画画很牛了,有板有眼,随手画的东西都是我无法企及的,挺不错,看来学的有点靠谱了,希望继续加油,有个爱好挺好。口才进步很大,刚去的时候直接不行,现在牛气多了,能说会道的,气场很足,挺好。小码AI学的也渐渐入门了,能自己弄个小程序出来,对于事物的看法渐渐条路,有那种前因后果的脉络分析了,对于相互之间的发消息反馈机制能理解并应用与生活中,时不时的冒出的想法竟然有一些很有道理的表现,有辩证和策略的一些东西在里面了,很不错,有我的风格,是我的娃,哈哈。身体很好,很健康,在学校经常参加体育活动,整体上身体灵活多了,比幼儿园的时候强一大截。幼儿园的时候感觉就是一个蛋蛋,圆古溜秋的,现在胳膊腿做动作很有立体感了,很棒很棒的,多加练习,就他爹他妈这种情况,娃娃身体必然很优秀。孩子妈对孩子期望值比较高,嫌理解力不够好等之类的,我觉得真的是无所谓,慢慢来嘛,着啥急。人一辈子,很长,过得顺利过得好就行了,发展的眼光看问题,没有啥大不了的。其实娃娃一小段时间后,就会有比较明显的进步,我能真切的感觉出来,给她点时间,她就会给我们惊喜,不要搞的压力太大,犯不着,又不求让娃娃多牛,幸福顺利就行。总之,希望越来越好。媳妇工作挺忙碌,就暑假寒假还可以比较好的休息放松一下,平常晚上周末经常都是需要去学校工作,晚上在家备课到1十一二点是常事,蛮辛苦的,好在成绩很好,领导也很器重,事业心挺强的,要不是没人看娃,肯定又去干班主任了,顺便当个级部教研主任啥的,很积极向上,责任心极强,我很喜欢,很欣赏,得继续支持她,身体不错,心态也很好,偶尔的小吵闹是我们人生的小插曲,哈哈。暑假期间,带着娃去了趟三孔,拜了拜孔子,主要是正式上一年级了嘛,正式开启这20年的求学生涯了,拜拜求个保佑,求个心安。微山湖的体验不错,微山岛可以长期定居。七夕的时候去了趟台儿庄古城,弄的不错,水平挺高,有机会的话再去看看。花果山的记忆挺深刻,云雾缭绕,宛如仙境,娃娃的一段即兴表演,真有点悟空的味道,哈哈。连云港的连岛一般情况,不去也罢,下海还是威海的金沙滩给力,转了这许多沙滩,就威海的最爽,以后还得去耍。

      2020年,约摸着就是这样了。

      2021年,制定学习、工作、健身等各项计划,在目前情况下,继续做好各项工作,单位暂时不改企,领导一时半会也不让回去,先这样干着吧。在哪都是干,尽力做好就行,有点成绩更好。多看几本书,多学点思想,多体会点不一样的人生。努力做好各项工作,不管搞没搞过的,都要勇敢面对,剖析分解,稳扎稳打,必定突破。努力学习,好好考试,争取有所突破。对娃娃脾气好一点,更关注一点,更用心一点,带她出去转转看看,还是偏自然风光一些吧,待娃娃大点了再去人文景点看看。继续支持媳妇,经常给家人打个电话,对家人好一点,希望一切顺利。

       2021,加油。

 

 

 

 

已标记关键词 清除标记
©️2020 CSDN 皮肤主题: 程序猿惹谁了 设计师:白松林 返回首页